《體育生物醫學基礎研究與進展》
主編:秦嶺、胡聲宇、陳啟明
出版社:人民體育出版社(ISBN7-5009-2059-8)
頁數:340頁
出版年月:2001年4月 (第一版)
《體育生物醫學基礎研究與進展》是一本由內地和香港科研工作者共同撰寫的,供全國體育院校及師範院系、醫學院系和生物醫學工程院系的教師、研究生、本科生、醫療工作者及高級教練員參考的,具有一定理論水平和實用價值的著作。本書作者對近年來國內、國所取得的科研成果以及發展前沿狀況,對各學科中有爭論的以及有待進一步研究問提出了自己看法,並對今後的發展方向及途徑作了展望。本書包括基礎和應用兩大部分。基礎部分用了一定肩幅闡述科研的基本要素、科研基金的申請,以及學位論文的準備、寫作與答;對大家關心的如進行體育生物醫學學術論文投稿,特別是資訊社會,如何利用網路來?傳播醫學資訊服務等作了詳介紹。應用部分分三大篇。第一篇是組織器官,它就是骨、軟骨、肌肉、科學選材以及運動對器官的組織態影響等作了專題論述。在第二篇治療與康復醫學、傳統醫學、等速肌力測試、關節鏡、太極拳等運動醫學中的地位及作用,並突出將運動醫學與體育運動專項有機結合在一起。第三篇介紹了生物醫學工程有關生物信號的基礎理論研究及其與運動醫學和體育實戰的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