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痛建能:鍛鍊教學 紓緩肌肉骨骼疼痛

Eng Version

創建智能手機應用程式,提供一系列專門錄製的短片,指導痛症患者鍛鍊,幫助解決肌肉、筋和關節疼痛問題。

         




項目團隊

凌家健助理教授     中大醫學院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
容樹恒教授     中大醫學院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



議題

肌肉骨骼疼痛帶來巨大社會經濟負擔,這類痛症佔了所有長期殘疾的50%以上。私人診所的治療費用高昂,而公立醫院的排隊時間往往超過一年。

社會效益

計劃冀達致「除痛建能 重燃希望」

除痛:許多患者深受慢性持續疼痛的困擾。鍛鍊能有效緩解肌肉關節疼痛,然而患者難以接觸到可靠正確的鍛鍊方式。這程式能夠提供相關具實證的可靠信息, 幫助患者順利步入復康階段。

建能:在成年人群中,肌肉骨骼系統的問題佔殘疾的50%以上。程式內的教學能夠幫助患者重拾部分功能、恢復勞動力,或者重返社區,參與各項活動(例如:照顧小孩)。

燃希望:疼痛問題帶來的心理影響不可忽視。慢性肌肉骨骼疼痛使患者感到煩躁和抑鬱;疼痛限制了患者的各項活動,使他們心理上感到痛苦。團隊希望這個程式能緩解患者的身體活動局限,打破心理困局。

解難方案

鍛鍊能有效紓緩肌肉骨骼系統的疼痛問題。中大團隊將基於準確且有循證醫學支持的專業知識,教患者自我鍛鍊和伸展。他們將創建一個完善的智能手機應用程式,其中涵蓋一系列專門針對身體各個部位的短片,冀幫患者重拾生活質素。

受惠對象

肌肉骨骼疼痛患者



贊助者